English

总书记在委员们中间……

2001-03-05 来源: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朱玉 我有话说

1993年,一张特大的“全家福”,记录下了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的2000多名委员的合影,委员们站成130多米长的半圆形,照出的底片就有3米多长。照片上,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也在中间微笑着。

几年后的政协会上,政协委员们已有更多的机会和中央领导人面对面地讨论国家政策。今天,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:江总书记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与政协几个界别的委员座谈,共商国是。

新华社前方报道中心派出了21名文字与摄影记者,以便及时发回报道。傍晚6时,在大会堂新华社报道中心急不可待地等候消息时,与我们预料发生的情况一样,电话里传来跟随中央领导同志采访的记者那兴奋的声音:“委员们都想发言,但时间不够啊,总书记说:‘请让委员们讲完!’”

这样的情景已经不止一次、不止一年出现了。

到政协分组会议上与委员们座谈,听取委员们对国家大事的看法和建议,是中央领导的常规性做法。1993年的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,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政协文艺界分组会上,与委员们畅谈扶持高雅艺术;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江总书记听取吴修平委员的建议,表示同意少到沿海地区开会;“但留方寸地,留与子孙耕”;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,王幼辉委员关于保护好耕地的发言引起江总书记深思;之后的1997年,在香港回归祖国前夕,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港澳组的座谈中,总书记与港澳委员谈笑风生,相信香港一定能平稳过渡,顺利交接……

记者查阅了江泽民总书记近年来到政协与委员座谈的新闻报道:

政协九届一次会议,在科技界委员中畅谈关于推进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;

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的座谈主题,是民族宗教与社会稳定及实行“一国两制”后的香港;

政协九届三次会议,与港澳委员共话香港和澳门的繁荣稳定及祖国统一大业……

这几年中,到政协参加座谈的领导人越来越多,参加座谈人士的界别越来越广泛,涉及的话题越来越全面,听委员们讲话的时间越来越长,在政协这个中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里,在国家作出重大决策之际,中央领导人与各方面的代表形成了充分协商、真心实意地研究问题、讨论问题的风气。“两会”,成为最好地反映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窗口,也是政协委员为国献策、为国分忧的最明显体现。

一腔热血,满怀忠诚。“我们要掏出心来给党和人民看,做出事情给国家和民族看!”政协科技界一位委员在会余对记者说。

他们所做如所说。1995年6月,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“九五”计划及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尚在编制中,来自全国政协的关于我国经济发展诸多重大问题的“十七条”建议,已摆在中央领导同志案头;时隔五年,制定“十五”规划,寻找改革的最新切入点,又成为委员们心中的重中之重。去年一年,来自政协委员提案达3733件,是历年最多的。

记者的稿子传到了前方报道中心,总书记与委员们谈论的议题是:继续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。

面对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,政协委员们披肝沥胆,畅所欲言,但总是意犹未尽。往年如此,今年也是这样。

(新华社北京3月4日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